城乡中国

一位水土保持乡村振兴的“守护使者”

中国网 · 编辑:张晓志 吴 峰 2020-12-08

翠绿的枇杷林、鲜艳的火龙果、馋人的弥猴桃、芬芳的茶花香……一条条林带绕山转,一处处荷塘花绽放,长廊玉阁、远山近影,走进位于月河川道桐车河流域出口地段、丘陵地带的安康市恒口示范区三条岭村中旺水保生态开发有限公司开发建设的"三条岭省级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你仿佛穿棱在岁月时空,置身于一处溪水潺潺、鸟语花香的人间仙境。一座挺拔高耸的"三条岭省级水士保持科技示范园"的纪念碑,更赋予三条岭这块热土神圣而神秘的色彩,近年己成为省内外和社会各界人士倍受青参观体验水土保持、农业生态观光的旅游景点和休闲度假区。


而创建和发展这处"世外桃源"福地的创业者和"掌门人",就是安康市汉滨区中旺水保生态开发有限公司法人、总经理佘明忠。

面前的佘明忠是个年过六十貌不惊人的朴实男人,言谈举止却透出他豪爽仗义、聪慧睿智的精气神。

据总经理佘明忠介绍:安康市恒口示范区三条岭省级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始建于2009年,位于恒口示范区(原恒口镇与大同镇交界处),地处月河一级支流桐车河流域出口地段,为月河川道浅山丘陵地带,园区辖恒口镇三条岭村、东坝村、恒河村,规划总面积2200 亩,由两条沟三条岭六面坡组成,地面平均坡度16°,平均海拔320m。园区地理位置优越,距市区27km,距十天高速公路恒口出口仅3km,紧邻316国道、安康富强飞机场、交通十分便利。


园区依托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保护区丹江口水库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启动仪式在三条岭举行契机,创建了三条岭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依托示范园建设成果和广泛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在园区建成水保观测、实验站点20处,初步建成集水保实验、科技成果推广、水保教学基地于一身的三条岭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区。2012年获得陕西省三条岭省级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称号;2014年获得安康市人民政府授予三条岭市级林果现代农业园区称号;2015年被安康市农科院授予安康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猕猴桃实验基地称号; 2017 年获得陕西省果业扶贫先进集体称号,并受到陕西省果业局奖励。


通过多年来的不断打造,目前,园区已累计投资4000多万元, 园区已完成土地流转1300 亩,建成以桃、猕猴桃、枇杷、拐枣等品种为主的水果园1000亩,以紫薇、桂花、香樟为主的花卉景观苗木种植园300亩。通过联营方式建成国家级油茶种植示范基地800亩,引进油茶品种160余个;配套建成园区内硬化观光道路8条约10km, 路网基本形成;建成引水管道8km,大口径深水井1处,排洪渠1.8km,灌溉排水渠15km,蓄水池8口1200 ,堰塘2口蓄水4500,水窖23口,高效节水灌溉600亩,架设380V输电线路4km、100KVA变压器1台,水、电等基础设施全部配套到位。为充分发挥水保科技示范作用,发展旅游观光农业,园区还配套建设了办公管理科研用房1500',水保科技宣传长廊150m,景观凉亭3处,休闲观光接待室2000,配套各类生产、科研、办公设备。主导产业(红心猕猴桃)初具规模,旅游观光人数逐年增加,园区综合效益初见成效,年纯收入320万元。


同行的三条村党支部书记佘德彦兴奋的告诉我们:示范园建成后,尤其近几年来对我省进一步搞好陕南浅山丘陵区水保治理工作起到积极的样板示范带动作用,尤其是在精准扶贫中发挥了积极作用。示范园区通过土地流转、园区用工就业,实施一对一帮扶贫困户54户165人,实现贫困户务工人员人均年增加经济收入2.5万元,为恒口示范区脱贫攻坚力尽所能,并年季节性解决园区临时用工4000多人次。


谈起公司今后的发展计划,总经理佘明忠充满信心的说:按照陕西省水保局批复的《陕南浅山丘陵区三条岭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区实施方案》,计划利用5年时间,投资5500万元,把三条岭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区建成全国知名、全省一流、陕南第一、独具特色的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区。届时,园区建设规模达到2500亩,建成全省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展示、培训基地、科技实验、生态旅游观光等于一身的科技示范区。园区核心区年产值将达到1000万元以上……

好样的佘明忠,一个年过花甲,壮心不已的汉子,一个务实拼搏的创业者,一位爱护家园水土保持乡村振兴的保护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