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风采

真的能上天!男子卖房研发飞行摩托

· 2018-07-28


    5岁半的雯雯特别以爸爸为荣,因为她的爸爸赵德力能像动画片里的黑猫警长一样,能在天空中骑摩托飞行。赵德力从小就有一个飞天梦,在东莞闯荡了多年后,他还是和天空发生了关系。在投身无人机领域遇挫后,他倾其所有,甚至卖掉了房子,投入到小型载人飞行器的研发中。经过反复实验和试飞,最近,赵德力骑着自己研发的飞行摩托冲上了天空。赵德力告诉记者,这台“飞行神器”主体重60公斤,纯电动动力,最大输出功率80千瓦,最大起飞重量256公斤,时速可达到70公里/小时,最远续航30公里,可续航30分钟。飞行员可通过手动和自动驾驶模式操控,还可通过航点规划实现自主飞行。未来,他想着能飞渡黄河。供图:视觉中国

   在赵德力很小的时候,父亲曾问过他长大了想做什么,赵德力的回答“想去开飞机”。赵德力出生在湖南常德的一个农村,天上经常出现洒农药的小飞机。这让赵德力从小就对飞行多了几分向往。看到洒农药的飞机降落在远处后,他就跑四五公里赶过去看热闹,以满足自己的好奇心。从小,赵德力的理科成绩特别好。他尤其喜欢学物理,不仅理论成绩好,动手能力也特别强,爱反复拆装玩具,爱研究家里的电器物件,对机械和电路有点无师自通。不过,由于家里兄弟姐妹比较多,赵德力没有机会去参加招飞考试,初中毕业后他就开始闯荡社会。

   1998年,赵德力来到了东莞塘厦,从在流水线上打工开始,他先后从事过水果小贩、房产中介、小区保安、农庄老板等多个职业。“我是那种不安分的人。”虽然没能做成飞行员,但一个人在外打拼的赵德力性格中还是流露出了勇敢、生猛和爱冒险的特质,很多事都敢想敢做。从2008年开始, 小型无人机在国内渐渐兴起。赵德力无意间看到别人在街头拿着手柄就能操控航空模型在空中做出各种高难度的动作后,心中那份冲上云霄的涟漪再次被拨动。他很快就加入了航模发烧友的队伍。玩了一段时间后,赵德力发现航模不仅可以当成高级玩具来玩,里面还有生意可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