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中国

退伍军人王道东致富不忘家乡人的山楂情怀  

中国网-中国品牌 · 编辑 张晓志 何桥丽 2019-09-26

       在风景秀丽的陕南安康石梯镇大石村东茂生态园区里摇曳多姿的山楂树林,与连绵起伏的秦岭余脉,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生态农业画卷。而这幅画卷的主人就是大石村的村民王道东。

       走进山楂园区,一株株绿油油的山楂树展示了主人的心血。2013年,生意场上风生水起的王道东决定回家乡自主创业,打算在老家大石村向家粱山上种植山楂树与父老乡亲共同致富奔小康,身为退伍军人,身上那股雷厉风行的作风说干就干,立即从村里流转了300余亩的荒地,稍作平整后,购买了两万余株山楂树苗请当地农民栽植。整整一个春天,道东大哥都在地里忙活着,为了保证树的成活率,他在山下修建了一座蓄水池,用管道将水引到园区里,不仅保证了树的成活率,还方便了附近村民日常饮用。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王道东种下山楂树最初原本只打算把成熟的山楂果切片晾干后做药材出售。园区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引起了党委政府的关注,现在园区规划占地面积1047亩。山楂种植示范园389亩、目前流转土地500亩,带动贫困户43户、155人.林下种植芍药、金银花、黄精150亩种植、及山楂加工场正在建设中。园区采取“支部+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管理模式,流转贫困户土地60亩,吸纳贫困户27户,解决103人就业问题,贫困户在园区务工和土地流转所得,年净增收500-3000元。 园区无偿提供技术、籽种、化肥,吸纳贫困户常年在基地就业。通过支部组织、园区带动,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

       近年来,政府出资将园区周边的道路硬化了2.5公里,方便周围群众的出行,来园区观光的人群也多了起来,带动了乡村野游的迅速发展。

       王道东在园区内建了厨房,建了土灶做农家饭,把山楂果做成农家菜、大锅菜等食品。

        王道东精心地守护这片山楂树林,眼前是一片希望的绿色,随着向家粱山楂种植现代农业园区不断发展,道东看到了发展前景,又发展林下养蜂,芍药种植、逐步形成规模。要将这里打造成为一个“春天赏花、夏天避暑、秋天采摘、冬季踏雪”的乡村生态旅游景区。满足游客的观光、休闲、体验等需求。

        园区以举扶贫旗、打生态牌、走现代农业发展之路为开发建设指导思想,以观光旅游休闲健康养生为先导,以提供绿色农产品基础,将园区打造成为具有安康地区特色和核心竞争力的农业产业园区。这些山楂树见证着东茂的每一步成长,一步一个脚印,从无到有,从小变大,都饱含着东哥的心血。也印证了党旗引领绿色发展之路先进性。

         随着园区建设规模的不断扩大和产业链条的不断完善,最终将实现带动园区周边的农户农民和贫困户有活干、有钱赚,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石梯镇向家粱的这片山楂树林,矗立在风景秀丽的山梁上、静候着您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