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头条

河南省汝州市:黄沟村第一书记的快乐扶贫路

中国网 · 编辑:马艳艳 通讯员:段红亮 李志超 2020-05-28

“驻村扶贫苦,但有苦也有甜。咱们既然来驻村,就得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把扶贫当做成就人生辉煌的事业去干,要学会快乐扶贫、享受扶贫、感恩扶贫。只有把扶贫当成事业,而不是作为负担,才能干好扶贫工作。”这是汝州市畜牧局驻夏店镇黄沟村第一书记李青建经常对四个工作队员说的话。

201711月,汝州市畜牧局党组委派汝州市动物卫生监督所书记李青建到夏店镇黄沟村驻村扶贫。众所周知,驻村工作有三难,条件差、难顾家、压力大。面对家人期盼的目光,面对再一次二年的驻村,李青建想了很多很多。辗转反侧之后,李青建告诉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再难也得上!他在驻村日志上写到;“舍去一人安逸事,换来千人笑开颜。今日立下凌云志,穷根不除誓不还。”


为了掌握村情,李青建开始遍访175户贫困户,白天一户一户入户走访,晚上一份一份灯下审核整理档案资料,常常彻夜不眠,通宵达旦。李青建发现,在黄沟村这鸟不拉屎的偏远山区,村民穷了一辈又一辈,当地村民大部分文化层次低,思想观念落后,固步自封现象严重,到底发展啥产业好呢?

李青建清醒的认识到扶贫工作必须以产业发展为根本,把工作重心转移到一手抓扶贫扶志教育,一手抓产业发展上来。“扶贫先扶志!”一个扶贫计划在李书记的脑海酝酿。

黄沟村基础设施差,路难行,水难吃。过去在在这里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由于是山区,村民居住分散,加上道路没有硬化,村民出行非常不便,遇到下雨天,更是难以出门。交通的不便,严重制约着当地经济的发展,即便有好的项目,投资者实地考察后就摇摇头放弃了,村里的农产品想运出去也非常艰难。李青建书记到达黄沟村村后,第一时间就着手跑项目筹资金,硬化了黄沟村所有的村组道路。村民走在整洁平整的水泥路上,心中充满对李书记的感激。由于水位低打井难,村民吃水不方便,为了让村民吃上干净的自来水,李书记通过多方努力,安全饮水户户通提升工程正在有序进行,其中寺后、杨树湾、小黄沟自然村入户工程已完工,基础设施落后的状况得到了有效改善。

 

入村不久,如火如荼的107户贫困户“六改一增”工作开始了,正值焦麦炸豆季节,为了错开农忙,李青建带领驻村工作队每天早上五点起床,趁贫困户吃饭时间入户排查,早上不吃饭,午饭吃到下午三点,晚上十点前就没吃过晚饭。长期的驻村生活,使李青建患上了胃溃疡。

为了不耽误工作,李青建把开好的中药带到村里一边熬药一边工作。李青建妻子心疼丈夫,劝他辞去第一书记职务,回城安心养病。李青建也不断的作妻子的工作,经过双方短暂的“交锋”,最了解李青建的妻子知道他的“驴脾气”,只好辞掉工作陪伴李青建到黄沟村扶贫,成了李青建的“专职”司机和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御用”厨师。李青建把“家”搬到了黄沟村,五天四夜住在村里,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

干扶贫工作光凭一腔热血可不行。黄沟村位于汝州市区西北22公里的柏崖山脚下,全村辖12个村民组、8个自然村,地域总面积2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4103.08亩,人均耕地2.6亩。黄沟村3991568人,2017年精准识别回头看识别贫困户175653人,贫困发生率34.4%。近年来,村里的年轻人都到外地打工去了,剩下老弱幼在村留守。村里除了种植小麦、玉米、红薯、花生外,养殖仅有零散的牛、羊、鸡,没有一个像样的支柱产业。

在入户走访贫困户时,李青建试着和几个贫困户说起了养羊的事,大家都直摇头。20188月的一天,夏店镇黄沟村毛建党媳妇眼里噙着泪,着急的到黄沟村部找李青建求助养殖出现的问题。黄沟村贫困户想干了、敢干了,但现实残酷,一些贫困户养殖了一段时间后,又将羊卖掉。如何调动贫困户发展养殖的积极性,破解养殖发展难题,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奔小康呢?

针对贫困户“不想干、不敢干、不会干”难题,李青建独创了扶贫扶志教育“三步曲”,每次培训课,先进行感党恩教育,再是致富带头人现场传经,最后是种植、养殖技术培训。李青建先后组织扶贫扶志培训班56次,培训贫困户2890人次,实现扶志与扶智并行、物质脱贫与思想脱贫同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物质和精神支持。

一番扶贫扶志组合拳下来,黄沟村社会风气明显好转,穷怕了的贫困户翘首以盼,纷纷用期盼的眼神盯着这个充满书生气的第一书记,希望他能带领大家脱贫致富。

汝州市畜牧局作为黄沟村帮扶单位,具有得天独厚的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整天干的不就是发展养殖的工作嘛。黄沟村6组的村民毛振江是李青建书记入村以来所包的贫困户,在李青建的鼓励下,养羊从小打小闹的十几只羊逐渐发展到一百多只,养殖技术逐渐成熟,很快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李青建想到毛振江是黄沟村的致富带头人,又是最美自强脱贫户,通过养羊已经稳定脱贫,应该让全村的贫困户都跟着学学养殖技术。真是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李青建心中豁然开朗,决定立足畜牧方面的优势,将发展畜牧产业作为黄沟村脱贫的主导产业。

为进一步提升贫困群众造血能力,李青建组织成立夏店镇黄沟村金旭牧养殖专业合作社,采用能人带动模式,通过信息技术互利共享、养殖经验学习推广,带动贫困户跟进发展,达到抱团取暖的效果。合作社社员可免费享受汝州市畜牧局统一技术培训、统一技术指导、统一发放疫苗、统一发放消毒用品、统一提供市场信息。依据村民的实际需求和养殖意愿,李青建顺势而为,又成立了汝州市祥和园养殖专业合作社。

保姆式服务彻底消除了贫困户的畏惧心理,在李青建的努力下,黄沟村畜牧养殖发展进入快车道,肉牛、肉羊、柴鸡养殖已成三足鼎立之势,“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带贫模式为贫困户脱贫致富注入了澎湃动力。投资1.8亿元的华扬农牧黄沟村种猪场将于今年8月建成投产。致富带头人毛国民投资300余万元的万世翔青年鸡场二期工程已建成投产,年出栏35万羽,总产值595万元。金旭牧肉羊养殖合作社已发展社员109个,带动贫困户78户,年出栏肉羊2600余只,增收440万元。祥和园柴鸡养殖合作社现已发展社员58户,带贫34户,年出栏柴鸡种鸡10万羽,增收390万元,畜牧养殖成为黄沟村脱贫攻坚战的“神兵利器”。2018年底,黄沟村175653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已脱贫164636人,稳定脱贫122513人,贫困发生率由34.4%降到了1.08%,实现了整村脱贫摘帽。黄沟村贫困户人均纯收入从20162151元上升到201912869元。

黄沟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得到了市政府的表彰,也得到了群众的高度赞誉。519日,记者慕名到汝州市夏店镇黄沟村采访。映入记者眼帘的黄沟村街道整洁,绿树成荫,一派欣欣向荣的祥和景象。虽然天气炎热,但在张沟六组养殖户毛振江的羊舍里,空气通畅,非常凉爽。羊舍里健壮的成羊悠闲地卧在竹板上,小羊羔则欢快的蹦来跳去。毛振江介绍,每天上午定时给羊发放牧草,下午天气凉爽时再赶往河沟里放牧,河沟里天然牧草肥美,羊儿在这里吃的是无污染的百草,因而这些羊非常健康,肉质也更肥美,成羊供不应求。

八组养鸡户姬增要鸡时间不长,经验技术不足,刚养的小鸡出现了毛病,姬增要束手无策。李青建书记知道后,马上请来了专家。姬增要看见李青建书记不顾酷热带来专家激动不已。专家现场解剖小鸡,仔细诊察后告诉姬增要小鸡发病原因及注意事项。送技术就是最大的帮扶,养殖户学到了技术,就等于拿到了致富的金钥匙,打开了致富的大门。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 为了进一步推动黄沟村畜牧业健康有序发展,李青建先后组织有养殖意愿的贫困群众到本市肉兔养殖较好的养殖场参观学习,切实解决群众产业发展技术难的问题。

121日,汝州市畜牧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天玺到黄沟村召开产业推进暨乡村振兴新春座谈会,对肉兔、肉鸡、肉羊这三个黄沟村目前发展热情比较高、发展形势比较好的畜种从投资规模、生长环境、饲料选择、疫情防控以及经济效益几方面进行了专业的讲述和指导,为李青建指明了方向。

为实现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目标,李青建以金富园养殖合作社为依托,在做强做大肉羊和柴鸡养殖的基础上,大力发展肉兔养殖产业。采取统一购进兔笼等养殖设备,统一消毒免疫,统一种兔配种,统一出栏,降低养殖投入,提升经济效益,切实解决群众产业发展投入大、销售难的问题。为应对疫情影响,李青建协调汝州市农商银行和玉川村镇银行,共同推进黄沟村整村授信,为黄沟村14养殖户发放190万元产业发展贷款,切实解决群众产业发展资金难的问题。

截止目前,黄沟村共新建40×12米兔舍3栋,基建工作已完工,等待5月下旬安装养殖设备,预计6月份投产,可养殖肉兔15000只。

周润发在电影《无双》里说过这样一句话:“这个世界上,一百万人里才有一个主角,而这个主角必定是把事情做到极致的人。”不遗余力地去成就每一件事,永不放弃地去塑造每一个细节,这样的品质,真的令人望而生畏。李青建书记一句不拔穷根誓不还的承诺,身患疾病却坚持不下火线,坚守扶贫一线,把一个“人穷志短”的深度贫困村变成了远近闻名的“小康村。这一切成绩的取得,皆源于李青建没有把扶贫当做是一件苦差事,而是作为一个展现自我、实现自我、成就人生的一个平台,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应有之义。李青建在驻村日志上写到:“态度决定一切,扶贫干部的精神面貌在某种程度上却决定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成色。……如果把扶贫工作作为负担而疲于应付,是不能干好工作的。只有把扶贫当成事业,只有我们都快乐扶贫,才能取得脱贫攻坚战的最终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