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头条

奋战在疫情火线的不屈脊梁 ——记疫情战斗中的安康公交

中国网 · 编辑:张晓志 吴 峰 2020-02-18

鲜红的党旗下,公司领导班子带领“共产党员突击队”,目光坚毅,众志成城,庄严宣誓和重温入党誓词……


从农历腊月25日,公司领导带领全员职工,主动前往安康火车站,抓现场管理,末端站治理,认真坚守和按时工作运营,接送火车站乘客。从年前至今,公司领导班子成员未休一天假,在疫情最严峻的时刻,每个公司领导坚持每天上二条公交线路,与司乘人员一块冲峰在前。面对市委市政府的重托,公司党委发出铿锵的呐喊:“即使每辆公交车承受巨大亏损,公司全员必须奔赴疫情防控和保障第一线。为保障和疏通城市血脉流动的公交,既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也要打赢保障畅通护卫战。公司领导上一线,领导班子上前线,司乘人员上火线。”正是这支“无名英雄”团队的敬业、担当和拼搏,安康这座汉江边因疫情鼠年春节,第一次显得空旷和寂静的都市,因有公交车的正常运行,给奋战在防疫一线的干部职工,响应号召自觉隔离在家的万户千家,听到和感受到安康城市正常运行的生机和力量。从江北到江南,从早晨到夜晚,定型的道路,公交运行持续不间断,每一条线路,每一个公交港湾,处处彰显安康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的决心和誓言,始终传递安康城市交通畅通的有序和安全,达到稳定民心,让人们在焦虑的等待中依然感受安康城市应有的生机盎然,万众一心,坚定战胜疫情的必胜信念。


这支优秀的团队就是多次受过省市表彰的安康市公交公司,被安康市委、市政府领导和社会各界誉为奋战在风口浪尖疫情火线的“不屈脊梁”。让我们去回顾和搜寻他们奋战疫情一线的一个个感人故事。

勇担当,作表率,聚力打赢疫情防控战

1月23日起,按照安康市国资委、安康市交通局加强疫情防控的紧急通知,安康市公交总公司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反应迅速、准备充分,坚决贯彻落实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紧急部署,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推出四项新举措,勇担当、作表率,聚力打赢疫情防控战。


一是高度重视,强化组织领导。提前预判,迅速应对。安康市公交公司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切实将人民生命健康放在首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抓好抓实。在1月21日(腊月二十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扩散初现端倪时,市公交总公司领导审时度势,从确保公交安全运营考虑,提前安排采购了600个口罩,要求尽快发放到每一个驾驶员手中,提醒驾驶员做好自我防护。同时还要求保洁公司做好公交车辆每日消毒灭菌工作,提前做好疫情防控的各项准备工作。真正做到早安排、早部署、早应对。在1月23日接到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紧急通知后,立即成立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领导小组,并健全疫情防控方案,迅速转入临战状态。由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强担任组长,总经理熊卫军担任责任组长,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车队长及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从统筹协调、防疫物资采购、资金保障、疫情防控、公交运营、工作纪律等方面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分工明确、协调有力。


二是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在疫情扩散蔓延的严峻形势下,公司党委要求“领导到一线、中层到前线、驾驶员到火线”的防控要求,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强和总经理熊卫军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始终坚守疫情防控一线,靠前指挥,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公交正常运营。从1月25日(正月初一)起,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强,总经理熊卫军,副书记钱万辉、副总经理王彩东、总会计师兰晖等公司领导一直在一线慰问春节坚守岗位的公交职工,同时对疫情防控进行暗访检查,还为一线职工送去急需的防护口罩500个。市委常委、副市长刘建平到疫情防控的重点关口,安康火车站检查春运及疫情防控工作时,还重点检查公交春运及疫情防控工作,慰问坚守一线的公交职工,对公交公司反应迅速、措施得力,确保春运及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予以充分肯定。


三是防疫物资保障有力。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面对个人防护口罩极端紧缺的情况,安康市公交总公司打破常规,特事特办,开通防疫物资采购“绿色通道”,确保采购资金快速拨付,防疫物资快速配发到位,满足疫情防控需要。通过多渠道自采和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相结合,尽力解决防护口罩紧缺的问题。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强、熊伟军及班子成员和综合部长马利克、车队长寇邦等主动捐献家里购买的口罩,带动公司机关后勤广大职工积极响应捐献口罩。截止目前,已采购1200个防护口罩,争取上级部门支持配发2070个口罩,机关后勤捐献口罩251个,已全部分发到一线公交驾驶员手中,全力确保疫情防护供给需要。

四是发挥党员先锋带头作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安康市公交公司领导班子十分注重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决贯彻中省市落实疫情防控紧急部署。按照公司党委要求,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带头作用,号召所有党员干部支持一线疫情防控。具体由生产部门排班到一线岗位,做好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正确引导职工在维护社会稳定、保障公交运营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亮身份、挂标志,让每一位共产党员佩戴党徽,在车上悬挂共产党标志,切实体现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战斗在前、工作在前,让广大公交职工时刻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党员就在身边,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注意从公交运营一线、疫情防控前线、疫情防控火线中发现先进人物和典型事例,及时、准确、有效的宣传报道,并火线提拔和调整优秀党员职工工种和岗位,充分调动和激发起广大职工抗击疫情的信心。

五是强化工作纪律,为疫情防护保驾护航。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公司党委认真强化工作纪律要求,要求每一个党员职工都必须无条件服从中省市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做到服从命令听指挥,坚决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对疫情防控工作不力,擅自提前收车的驾驶员及时进行处理。同时按时汇总报送疫情防控信息,确保信息报送及时高效。

统筹兼顾,确保公交运营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1月26日(正月初二),疫情恐慌蔓延,口罩无处可买,乡村道路封闭等传言扩散,省内其他地市公交停运等消息影响下,当班公交驾驶员思想浮动,无心工作。在此情况下,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晓强和总经理熊卫军以身作则,与一线职工在一起,战斗在疫情防控火线,榜样的力量,有力的安抚了一线公交职工情绪,有效避免公交停运的情况发生。同时紧急向交通主管部门报告,促请协调解决个人防护口罩短缺的问题。在职工思想混乱和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公司党委组织召开疫情防控紧急会议,采取有力措施,统一思想认识,坚决贯彻落实市政府疫情防控期间,确保公交正常运营的指示。一是公司党政班子成员全部取消休假,转入战时状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切实强化疫情防控组织领导。二是党员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带领党员职工发挥模范带头示范作用,感染带动公交职工坚守一线。三是从思想认识和疫情防护物资保障上,消除公交驾驶员恐慌心理,确保了公交正常运营。四是面对客运量与往年同比大幅下滑95%的巨变,加之停运4条公交线路,客运收入同比大幅减少,160万元的人工工资、燃气成本、维修成本等支出并未减少,使公司再次面临亏损风险。公司领导班子统一认识,坚定顾全大局, 全力确保公交正常运营,同时根据公交运量变化,科学合理调度,尽可能将疫情防控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截止2月16日,公交公司始终严格按照上级要求,组织保留15条公交线路正常运营,很好落实了公交运营和疫情防控两不误,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市民正常的公交出行。

1月22日起,安康市公交总公司对所有运营公交车辆坚持每日进行消毒灭菌,同时要求驾驶员打开车窗通风换气,还为每一位公交驾驶员配发个人防护口罩,做好自我保护。目前,2521个口罩已全部分发到到疫情防护的一线公交驾驶员手中,准备的540罐84消毒液和两桶过氧乙酸消毒液,也已全部配发到公交车辆的消毒灭菌中。通过坚持做到每一位公交驾驶员佩戴口罩上班、每一辆公交车辆进行消毒灭菌后运营、每一位乘客必须佩戴口罩上车、每一位疑似乘客必须立即上报和有权拒载不佩戴口罩人员乘车等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杜绝疫情通过公交车辆扩散的情况发生。


为做好今后疫情防控工作,安康市公交公司党委要求,继续充分发挥各个党支部战斗保垒和党员模范示范作用,教育引导全员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有关部署、指示和要求。严格执行关于公交疫情防控自我防护、车辆消毒、疫情报告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对于密切接触人员,做到早调查、快隔离、常监测;对健康员工,做到早预防、勤检测、少流动;对受疫情污染的地点和物品,及时进行消毒处理。要求全员不聚会、不聚餐、严禁召开集中性会议和到人流聚集场所活动,确保最大限度降低被感染概率,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为打造“民生公交、智慧公交、人文公交、畅通公交、绿色公交、平安公交”,建设让政府放心、人民满意的品质公交,“秉持民生公交初心,践行品质公交使命”而拼搏。先后受到安康市委、市政府领导深入一线的慰问和好评。

据悉,安康市公交公司,在2018年经安康市委、市政府调整后的新领导班子的正确带领下,不忘初心,践行使命,精诚团结。

关爱职工,全员一条心,达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2018年扭亏为盈,当年实现盈利87万元;2019年在填补了过去五年巨额亏损的前提下,当年股东分红462万元。全体司乘人员从2018年8月1日起,公司全部为其交纳“五金”,工资平均增长8%,并解决了24户困难职工的廉租房,解决了员工的后顾之忧,打造出一支全员齐心的“公交铁军”,为打硬仗、谋发展、成大业、绘宏图奠定下坚实的基础,成为安康国有控股混合制企业的一面鲜红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