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扶贫

心系家乡赤子情 一一记陕西安康助力脱貧攻坚优秀企业家元为杰

中国网 · 编辑:张晓志 吴 峰 2019-12-21

      

      在吉河源头的晏坝镇田坝社区,似飞龙图腾的四条山脉汇集这处被当地村民称之为"龙脖子"的风水宝地。近年来,新建崛起的浩龙茶果园区,更象一颗绿色生态的璀灿明珠瓖钳在这里,给这片热土带来了大开发的机遇和蓬勃生机。西湖龙井扎根于此,含量优质富硒的"浩龙春茶"系列新产品,为助力脱贫攻坚,带领村民脱貧奔小康,开辟出一条"全方位"新茶产品畅销省内外的绿色通道。他就是近年来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安康富硒茶",勇夺中国华商论坛:2019年度陕西站"有机生态种植基地"网络评选大赛"茶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冠军"等多項光荣称号的一一安康市汉滨区浩龙茶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而浩龙茶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创使人和"領头羊",就是四十年前从这座大山深处走出去的原安康农商银行职工,十年前毅然辞职返乡创业,先后荣获汉滨区"脱贫攻坚优秀企业家"、"农村党员双带双村标兵"等殊荣,老骥千里、壮心不已的浩龙茶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董事长元为杰。

      已过花甲之年的中共党员元为杰,务实的作风透出他的精明和睿智。七年前在外创业的他,看到外面改革开放给农村带来的具大发展变化,而家乡除了人变,山水地貌依旧,乡亲们还在贫困线上苦苦奔波,心情十分沉重。怀着赤子对家乡和父老乡亲的眷恋和情怀,元为杰下定决心,坚定信心,义无反顾的投入到带领家乡父老乡亲开创出一条发展农业产业,共同改变贫穷面貌,脱贫致富的阳光大道。经过元为杰的不懈努力奋斗,在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一个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益的浩龙茶叶园区,在这块曾荒芜的热土上毅然诞生崛起,并在村民脱贫致富中彰显出娇人的业绩。

      浩龙茶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所在地的田坝社区有16个村民小组,共613户、245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26户、1112人。浩龙合作社从2016年开始对其中的200户贫困户进行帮扶。经过四年的艰辛努力,2016年帮助脱贫98户。2017年帮助脱贫40户,剩余62户于2018年已实现全部脱贫。

      回顾创业历程,元为杰感慨万千。 2012年前的田坝社区,基础设施薄弱,农业无主导产业,大部分好田好地闲置荒芜,严重制约着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群众科技、文化、生活水平低。绝大多数农民收入全靠外出打工,也有相当一部分缺劳户等、靠、要的思想严重,自谋发展的意识较差,新兴财源培植陷入低谷、农民收入增加缓慢。
      自2012年底开始,浩龙茶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率先以租赁和流转等方式,承包土地328亩开始进行茶叶及其他高效农作物种植,并带动农户50余户种植种植茶叶100余亩,解决了当地200多号闲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极大地调动和激发了当地农民对农业生产的激情。经过近7年的艰苦努力,园区共流转398户农民土地1328亩,帮助120个农户发展自营产业,幅射带动周边500余户发展自营产业。
      在各级领导的指导和关怀下,浩龙茶果种植农村合作社立足企业自身状况,认真分析,找准突破口,多方争取,加大扶贫开发和投入力度,使浩龙茶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养殖规模和社会效益都得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取得了企业自身稳定发展和带动扶贫、农民增收、贫困户脱贫的可喜成绩。在扶贫开发工作中,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为田坝社区扶贫开发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为把田坝社区建设成为“产业发展、生活富裕、乡风礼貌、村容整洁”的社会主义新农村,致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元为杰带领浩龙茶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一班人,始终坚持对家乡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感和爱心,心里拥有着更大的理想与目标;那就是做一个新型农民,带动更多的农民致富。在工作中始终坚持务实的工作作风,妥善处理好企业与政府和群众之间的关系,处理好日常工作、中心工作与重大项目工作之间的关系,坚持创新和发展理念,克服重重困难,直面挑战,努力苦干,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2017年,浩龙茶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园区被评定为市级农业园区,企业和企业负责人多次受到市区政府的表彰,暴发出四大亮点:

      一是结合当地实际做好产业发展规划:重点突出茶、果种植产业,鸡、鱼养殖产业,培植食用菌产业,观光旅游生态产业。培育经济增长点和为农民就业、增收、脱贫致富建平台。
      二是引领和带动农民走合作共嬴共同发展:园区共流转398户农民土地1328亩,帮助120个农户发展自营产业,幅射带动周边500余户发展自营产业。2018年主导产业茶果产值达208万元,企业当年净利达21.5万元。
      三是加大产业投入带动农民就业:5年来,投入大量的建园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共投入1500余万元,每年解决300余人剩余劳动力在园区务工就业,获取各种劳务工資收入100余万元。
      四是积极配合党和政府精准扶贫到户:合作社2016年以来共建精准扶贫档案200户,重点在土地流转、产业帮扶、园区就业上,紧盯目标,压实责任,认真履行向镇政府做的庄严承诺。2016户实现精准帮扶脱贫98户;2017年实现精准帮扶脱贫40户,剩余62户2018年已全部脱贫。

      作为民营小企业,元为杰深刻认识到,企业一举一动都会直接或间接,部分或全部的影响到身边农民的创业激情。特别是农民群众参与产业发展的积极性。所以,在日常生活和平时的工作中,他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紧跟形势,坚持在长远发展思路、理念和规划上,尽力做到切合实际、操作可行、不走弯路。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展开工作,以民为本,不忘初心,践行使命。在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等各方面都坚持从人民群众的愿望出发,以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作为检验自己工作的最高标准。在平时的工作中,元为杰以身作则、严格管理、脚踏实地、既完美的实现了企业自身价值,也为社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为加快产业脱贫攻坚发展步伐,元为杰针对本村产业发展方面进行规划,合作社和村两委成员多次会议商议后,达成共识,决定成立村级合作社。以“村社合一”的模式流转本村土地,向村民宣传发展产业扶贫的优势。“田坝社区要脱贫致富,产业扶贫是关键,扶志与扶智是前提。”为带动大家一起加入合作社,抱团发展,共同脱贫致富,浩龙合作社同村干部积极走访群众,经常与村民拉家常,交流想法,开村民代表大会,全方位、多渠道宣传引导村民正确认识产业致富,同时引导精

      精准扶贫户入股村级合作社,使股民从一开始的68个增加到现在的186个。及吋成立了以贫困户为主的村级劳务队,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富”。元为杰发坦诚地向我们披露出他发自内心的心声:当一个人从内心深处渴望承担责任时,会认识到自己不仅是对组织或者是企业负责,同时也是对自己负责。在承担这份责任时也感受到自身的价值的体现,以及自己带领企业努力的成果而获得社会的尊重和认同,从而获得心理与精神上的充实。元为杰深切的感悟,一个人在承担自己该承担的责任,全心全意地努力工作时,得到的不是压力,而是一种快乐和幸福,对组织或者企业而言,必将会成为真正的、无可替代的品牌。

      在参观绿茵茶果香的茶果园建设规模和浩龙茶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新开发研制的系列春茶产品时,元为杰兴奋的向我们介绍茶果园建设规模发展和成效:截止2018年底,浩龙茶果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共建茶园1328亩,其中;标准茶园880亩,其中最大连片达到315亩,现全面进入高产采摘期。

      果园建设:截止2018年底共建果园1030亩,现已有300余亩挂果。
      水产养殖:截止2018年底共建池塘养鱼50亩。已放成魚10000余尾,种魚20万尾,明年一个新建成集农业生态观光、旅游、休闲、吃住玩为一体的垂钓中心将更加吸人眼球,使游客流连往返。
据介绍:园区各项产业的发展为解决农民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实现脱贫攻坚垫定了坚实的基础。企业每年支付农民土地流转费和劳务费己超过100万元。
      元为杰在生产经营中的每个环节都非常注重理解政府、体会农民群众。建园区至今从未发生过因项目资金或土地流转等矛盾和冲突,多次为镇、村、组协调解决矛盾纠纷,被当地党委、政府和村民誉为"人民调解员"。
据统计,自2018年以来,浩龙茶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多方争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3个,企业自筹资金新上茶叶加工,食用菌生产和养渔项目,共投资200余万元,着力发展产业带动贫困户就业,增加农民收入。其中争取到科技项目1个,项目资金3万余元。组织农民进行技术培训200余人。根据自身优势及贫困村的实际,浩龙茶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主动对接,通过产业帮扶,创新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电商的模式,让企业有发展的空间,合作社有发展保障,贫困户有劳动致富的舞台,农产品有购销的渠道,着力发展产业带动就业,为帮助群众解决生产技术、销售渠道等问题。2018年与三家网络平台合作,成功搭建起生产、加工、销售服务体系,切实解决了农民群众的后顾之忧,为企业的长期发展注入了活力。
      "天道酬勤",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四年来,浩龙茶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紧紧围绕园区抓产业发展,拓宽领域多种方式增加各种就业渠道,积极配合镇村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始终坚持以农民增收为重点,突出产业发展带动农民致富取得的新成效,倾注和折射出党员优秀企业家元为杰对党忠诚、热爱家乡的赤子之心和高尚品德。我们坚信在元为杰的带领下,这里的水更清、山更秀、茶更香、果更甜、民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