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观察

不忘初心育英才 一一陕西安康育英中等职业学校二十周年校庆掠影

中国网 中国品牌 · 编辑:张晓志 吴 峰 2019-10-31

     金阳高照,风和日丽。10月28日下午2点,社会各界人士和陕西安康育英中等职业学校全体师生,云集校园广场怀着无比激动和喜悦的心情,迎来了安康育英中等职业学校建校20周年庆典。庆典中校长王本周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向出席庆典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校友,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育英职校发展的各级领导、各兄弟单位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向20年一路走来,为育英职校创办和发展竭诚奉献的育英人,表示最崇高的敬意!

育英中等职业学校,隆重举办这次20年校庆,其目的是为了回顾历史、展示成就、感恩社会、凝心聚力、共谋发展,是更高品质发展的新起点,更是全校师生扬帆远航、不忘初心育英才的誓师大会。
      一、忆往昔,道路虽险,步履铿锵奠基石。
     20年前,育英中等职业学校在办学起步之初,只有一名教师,一台电脑,一名学生,从安康市区的西井街到育才路租赁民房办电脑培训班,再到巴山东路交通驾校办中职、函授教育。历经15年艰苦创业,负重前行,奠定基石。2014年9月,新校园首期告竣,完成了整体北迁,结束了15年租赁办学的历史,拥有了自己的办学场所。迁入新校区初,学校仅有300多名学生,30多名教职工。通过五年的拼搏创新,如今的育英中等职业学校历经凤凰湼槃的冶练,发展至今已拥有各层次在籍学生4500余人,专兼职教职工120余人。一路走来,风雨兼程,历经坎坷;一路走来,脚踏实地,步履铿锵。
      在20年的办学历程中,育英中等职业学校领导班子在各级领导和教育主管部门的关爱支持下,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孕育出了“自强不息、以干克难、砥砺奋进”的育英精神,提炼出了以“创”为核心的校园文化,形成了“崇德、尚能”的校训,积淀起“求真、务实”的校风、“敬业、厚生”的教风和“勤学、善思”的学风,找准了“利用专业办产业、办好产业促专业、走产教一体化”的办学思路。与时俱进,不断更新办学理念,营造出良好的办学环境和育人氛围。20年积淀的育英精神和优良传统,是育英人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育英职校发展的不竭动力。

     育英中等职业学校走过的这20年,是沐浴党和政府阳光雨露、获得社会各界鼎力支持的20年。育英职校的发展历程,就是安康民办教育事业发展的缩影。育英职校前进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和支持,离不开教育、人社等主管部门的关心、指导;离不开各兄弟学校给予的热情关爱和无私提携;离不开社会各界人士、校友、家长的鼎力支持、帮助。

     走过的这20年,是全体育英人乐于奉献、埋头苦干的20年。先后有叶志华、龚启军、龚涛、杨明武、赵建设、闵秀珍等教育界退休的老领导、老教师,他们继续发挥余热,对育英中等职业学校传经送宝。有梅树剑、张新乐、周开波等教龄在15年以上的老师携手同行、风雨同舟、埋头苦干。有一批批热爱教育、潜心从教、富有活力的年轻教师不断的加入,很快成长为省市级的教学能手、优秀教师。育英中等职业学校为有这样一批优秀的教职员工而倍感自豪。
     二、看今朝,特色凸显,千万学子成栋梁。
     如今的育英职校,历经8年征地建校,累计投资八千余万元的新校园基础建设基本完成,占地面积30余亩,建筑面积两万八千多平方米。美丽新校园,功能布局完善、有与教育教学相适应的设施设备。在校内设有安康市青年创业学院、人力资源服务中心、汽车修理厂、青年创业孵化基地、青创公寓、广告设计工作室等对应的产业服务机构,形成了“教育、实习、实训、升学、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平台,为培养新时期的育英人提供了一流的硬件条件。
如今的育英职校,已是陕西理工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等高校在安康的函授站点;是咸阳职业技术学院等国省级示范高职院校的“中职升高职”优质生源基地;承担着市区人社部门的就业技能和创业培训。形成了高等教育先导、中职教育主体、技能培训基础的“三位一体”办学格局,专业种类齐全,为广大学子成长成才提供了多种选择。
     如今的育英职校,更是拥有一支教学理念新、综合素质高的专兼职相结合的教师队伍,“双师型”教师达到70%以上。涌现出孔祥兰等省市级教学能手为代表的一大批优秀教师,他们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潜心从教,为培养新一代育英人提供了良好的师资保证。

     

      走进育英职校,学子更是让人刮目相看,他们意气风发,敬业奉献,埋头苦干,勤奋好学,就业率和升学率始终保持100%。有在校连续荣获省市技能大赛一二三等奖的2018级秋季3班田鑫同学为代表的“技能之星”,有在安康市政务大厅工作的徐远强同学为代表的“就业之星”,有在广告等行业创业小有名气的郑俊同学为代表的“创业之星”。是他们,为学校的开拓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榜样力量。

      据校长王本周介绍:20年来,育英中等职业学校已累计为社会培养和输送三万多名优秀技能型人才,遍布全国各地,实现了自身价值,为社会做出了贡献。先后被中省市授予“全国农村青年转移就业先进单位”“全国职工教育培训示范点”“陕西省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优秀品牌”“陕西省五四红旗团委”“安康市特色学校”“安康市职业教育先进单位”“安康市文明单位”“五星级美丽新校园”等百余项荣誉称号,在省市技能大赛连续多年荣获佳绩,在连续两轮316督导评估荣获“优秀”。

庆典致辞中校长王本周满怀喜悦的回顾,审视育英中等职业学校日新月异的变化,所取得了一个有一个可喜的成绩,更坚定了全校师生不忘初心,务实创新,拼搏育人的决心和信心。

     育英中等职业学校将把建校二十年庆典作为新起点,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努力办好社会需要、家长满意的学校,以此回报社会、回报家长!
     三、展未来,蓝图绘就,满怀豪情谱新篇。
     20岁的育英职校朝气蓬勃,英姿焕发,任重道远。在职业教育发展大好形势鼓舞下,在国省市一系列叠加利好政策的支持下,育英中等职业学校将在教育等主管部门的领导下,按照学校“五五规划”的总体布局,抢抓职业教育新一轮改革的历史机遇,将学校20年来重点抓基础设施建设转移到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内涵发展上来,以一流的教师队伍,优美的校园环境、浓郁的校园文化、高效的管理团队、精细的工作作风,打造育英品牌,办出更大特色,努力实现“创名校、树名师、育名生”的办学目标,努力把育英职校带入下一个健康快速的发展轨道。
       今后的育英中等职业学校,将以全新的办学理念,增强学校的自我发展能力和造血功能,继续加大投入,不改善教职工福利待遇,培养和吸引更多优秀师资。对已建成的基础设施、教学硬件设施进行改造提升升级。庆典中校长王本周向我们透露,今后将新建设一栋能容纳800人住宿左右的公寓楼,目前,已完成各类手续的审批。还将和安康青创实业发展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计划投资8000万元,占地面积35.5亩,规划建筑面积两万九千平方米,共建教学实训基地,实现校企深度融合。所做的这一切,都志在为学生创造一个更好更优的学习生活环境,育英中等职业学校的明天将更美好。
     

     不忘初心育英才,牢记使命谱新篇。我们坚信,今后的岁月,将是育英中等职业学校创“名”校的关键年代,育英职校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更加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