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扶贫

新疆:【脱贫攻坚】沙湾县乌兰乌苏镇走出多彩红薯致富路

沙湾零距离 · 编辑:马艳艳 2019-10-21

沙湾县乌兰乌苏镇是全国有名的富硒小镇,因土壤富含硒元素而得名。近年来,乌兰乌苏镇充分发挥这一资源优势,发展富硒产业,打造“一村一品”特色。乌兰乌苏镇北湖村东海子组有着40年的红薯种植历史,村民有丰富的红薯种植经验,北湖村党支部依托“东海子”牌大品牌优势,成立乌兰乌苏镇东海子红薯协会,整合多个薯业合作社,引导村民走上薯业增收致富路。

苏金山自青年时就跟随父亲在家门口的小菜园里种植了几分地红薯,耳濡目染,在实践中苏金山积累了种植红薯的经验,1991年成家后的他也走上了种植红薯的道路,至今已有30多年的种植经验。

“老品种红薯经过几年的种植后,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退化,不仅抵抗病虫害的能力降低,而且产量也下降了。”在十几年的不断摸索、实践中,苏金山总结出了自己的种植经验,萌生了引进新品种的想法。

成立寿康薯业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考察,向农科院专家请教,苏金山从浙江、江苏等内地省市农科院引进新品种,开辟试验田,尝试种植新品种。“最多的一次我在四亩三分的试验田里尝试种植了十八个新品种,每个品种种植了50棵薯苗。”谈起这段新品种种植试验经历,苏金山依然记忆犹新。这一年,虽然他精心管理,但是十八个新品种只有苏薯8号种植成功,它的习性、生长期适合在本地种植,口感也不错。虽然只是十八分之一的收获,也给苏金山带来了成功的喜悦。从此,苏金山走上了常种常新的红薯种植路,从最开始试验截至目前已试验种植百余种红薯品种,苏金山从这些红薯中筛选出一部分口感最好、且最符合消费者口感的红薯进行种植。

“由于苏金山采用科学种植技术,使用专用的生物有机肥,使用植物烧完的灰(草木灰)作为辅助肥料,出产的红薯绿色、品质优,很受消费者欢迎。”国家税务总局沙湾县税务局驻乌兰乌苏镇北湖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魏占文说。

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乌兰乌苏镇通过广播、电视等媒体加大对富硒产业的宣传,帮助种植户打开销路。国家税务总局沙湾县税务局驻乌兰乌苏镇北湖村工作队也通过QQ、微信等平台帮助苏金山进行宣传。苏金山请专业人士进行设计,将红薯分类包装后批发销售到了周边村队、乡镇、县市,还通过微信平台、微商、电商等渠道畅销疆内外,远销到了湖南、广东、杭州等地。

随着销路的打开,苏金山的眼界也越来越开阔了。在2015年引进种植了西瓜红小香薯后,2017年引进种植了板栗薯,2019年引进种植了红玫瑰、白玫瑰、紫薯宝。其中为了培育红玫瑰新品种,2018年10月苏金山在广东湛江承包了一亩地,从当地专门雇人进行精心管理,培育新品种红玫瑰。2019年3月,在新疆的红薯育苗之前,在广东湛江培育的红玫瑰丰收了。苏金山将收获的红玫瑰运送了回来,作为种薯育苗。

幸福总是在奋斗中悄然来临。在2019年初,寿康薯业参加全国“好吃红薯”评比,板栗薯在270多个红薯品种中脱颖而出获得优秀奖。目前苏金山种植的板栗薯、红玫瑰、白玫瑰、紫薯煲四个品种在新疆都是稀有品种。眼下到了红薯上市的季节,苏金山不断接到客户购买红薯的电话。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苏金山致富不忘众乡亲,在他的带领下如今村里西瓜红小香薯已经推广种植。“下一步,我计划充分发挥合作社的作用,带领有意愿的红薯种植户一起增收致富。”谈起今后的打算,苏金山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