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经济

黄冈市长“吆喝”地标优品 541个农产品“走出深闺”

荆楚网 · 2018-12-02

邱丽新市长_副本.jpg

黄冈市长邱丽新推介地标优品。记者王焱尧 摄

红安_副本.jpg

将军摇篮,红色红安。记者王焱尧 摄

武穴市_副本.jpg

生态武穴,现代港城。记者王焱尧 摄

浠水_副本.jpg

秀美浠水,鱼米之乡。记者王焱尧 摄

荆楚网消息(记者王焱尧 通讯员汪海燕)黄州萝卜、红安红苕、麻城福白菊、罗田板栗、英山云雾茶、蕲春蕲艾,巴河莲藕、武穴佛手山药……

12月1日上午,在谈到黄冈市国家地标产品名录时,黄冈市长邱丽新如数家珍,信手拈来。地标优品博览会上,她声情并茂,当上了“金牌推销员”,向国内外数百名客商推销黄冈的地标优品,现场不时爆发出一阵阵雷鸣般掌声。

“两湖”粮仓 神秘的北纬30度

当天上午,在纽宾凯酒店,黄冈市委副书记、市长邱丽新向来自中国进出口商会、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全国黄冈商会、餐饮协会、电商协会、湖北省农产品流通协会、科研院所以及香港澳门等地数百名贵宾,推介黄冈地标优品。

邱丽新说,黄冈处在神秘的北纬30度线上,一座大别山,南北分水岭,吴楚分界线。大自然既造就黄冈的灵山秀水,也造就了古老的农耕文明。

这里四季分明,日照充足,雨量充沛,气候温润,无霜期长,孕育了独特的大别山食材;这里传颂着先民种桑采茶、男耕女织的动人故事。

这里留下了李时珍遍尝百草、编著《本草纲目》的匆忙背影;这里享有“鱼米之乡”“两湖”粮仓和“华中天然基因库”的盛世美誉。

此外,黄冈是著名的佛教胜地、黄梅戏的发源地,著名的诗词之乡、楹联之乡和教育之乡,毕异、李时珍、李四光、闻一多等1600多位历史名人诞生于黄冈,红色文化、名人文化、禅宗文化、戏曲文化、医药文化、美食文化等交相辉映。

黄冈依山带水,风光秀丽,是央视评选的首批全国“十佳魅力城市”,境内有1个世界地质公园、2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17家4A级旅游景区。以黄冈为中心的大别山革命老区,是全国12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之一。

邱丽新介绍,“人间四月天,麻城看杜鹃”“中国好空气,英山森呼吸”“千里大别山,美景在罗田”。在这里,能够体会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的韵味。

丰富多彩的地标优品,打造出舌尖上的黄冈美味,在全省重点建设的14个“中国美食之乡”中,黄冈独占3个, “中国东坡文化美食之乡”“中国豆制品美食之乡”享誉海内外。

外国_副本.jpg

国外友人参观展区。记者王焱尧 摄

黄州美食_副本.jpg

色香味俱全的东坡美食。记者王焱尧 摄

地标优品 “养在深闺人未识”

统计数据显示,黄冈市粮食、油料、棉花、茶叶、蚕桑、中药材、畜禽等大宗农产品产量稳居湖北省前列,是湖北省三大粮棉油、畜禽产品和水产品生产基地之一。

其中罗田是全国板栗第一县,英山是全省茶叶第一县,红安花生居全省之冠,蕲春是全国著名的中药材之乡。

近年来,黄冈申报获批“三品一标”农产品541个,总数居湖北省第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73个,总数居全国地市州之首。一个个地理标志产品犹如闪亮的金字招牌,成为了黄冈的新名片。

采访中,不少与会专家纷纷介绍,大别山区,位置偏僻,阡陌纵横,山脉连绵,交通不便,地标优品存在生产销售分散、品牌保护意识不足、市场化运作不强等问题,使得黄冈市地标优品面临着市场辨识度不高,甚至出现黄冈人不识黄冈农特产品的窘境、困境,让黄冈农特产品走向全国蒙上了阴影。

这种困境,上海市湖北商会会长张国雄深有体会。张国雄说,他是武穴人,在上海,他经常用武穴市生产的佛手山药面招待客人贵宾。一些客人品尝了佛手山药面后赞不绝口,纷纷向他索要。因该产品产量有限,他也无法从市场上购买,只好向朋友解释,佛手山药面是一个季节性产品,以后有机会再奉上。

张国雄说,未来,他将在上海举办黄冈地标优品推介会,向上海朋友介绍黄冈、推介黄冈,让黄冈地标优品走出黄冈、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湖北艾奇宝蕲艾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殷林勇说,2011年,蕲艾成功申报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6年,他在蕲春投资兴建蕲艾制品厂,主打蕲艾精油产品;2017年,企业实现销售额2000万元,2018年力争实现销售额6000万元。

殷林勇激动地说,邱丽新市长积极为全市农特产品站台,搭建舞台,推销地标优品,令人鼓舞,让人感动。当天上午,他与多家连锁经营企业、电视购物企业进行了产品合作商业洽谈,进展良好。

麻城蔡绪安_副本.jpg

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麻城市长蔡绪安推介福白菊产业。记者王焱尧 摄

郝爱芳_副本.jpg

千里大别山,美景在罗田,罗田县长郝爱芳推介罗田美景美食。记者王焱尧 摄

英山_副本.jpg

中国好空气,英山森呼吸,英山县长田洪光推介英山自然生态。记者王焱尧 摄

浠水县长_副本.jpg

秀美浠水,鱼米之乡。浠水县县长付宇推介浠水地标优品。记者王焱尧摄

“五进一出” 打造“绿色食品之城”

麻城市农业局产业化办公室主任邓正清说,黄冈农特产品一二产业发展优势明显,但是市场推广、市场开拓的力度不够,酒香也怕巷子深,这次举办地标优品博览会很有必要、也很及时,有利于黄冈地标优品“走出去”,做大做强地标优品。

邱丽新说,黄冈市坚持以文化为灵魂、以旅游为载体、以商业为基础、以体育为活力、以健康为时尚、以融合为方向,实现以文化吸引人才,以旅游带动人流,以康养提升人气,以商业促进消费,构建良性互动的融合发展体系。

在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方面,该市实施“五进一出”战略,支持地标产品进餐桌、进商超、进展会、进网站、进景区和对外出口,提升“大别山优品”的附加值和美誉度,形成区域公共品牌,力争吃得健康、吃得有文化、吃得有品位,全力打造“绿色食品之城”。

在大健康产业发展方面,该市将高举李时珍品牌,高位推进中医药文化与产业发展,深化拓展“药旅联动”战略,突出文化精髓,突出养生特色,构建了药材种植、医药加工、药文化,构建千亿大健康产业集群。

邱丽新说,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商、旅、文、体、康等幸福产业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黄冈将以此次推介会为契机,跟客商共同探索合作之道、发展之道、共赢之道。

当天上午10时30分,麻城市长蔡绪安、罗田县长郝爱芳、英山县长田洪光、浠水县长付宇分别上台,向客商们推介当地的地标优品。随后,黄冈地标优品罗田板栗启动集体挂牌新四板仪式。

据悉,本次博览会期间,黄冈市还将召开地标企业产业联盟大会,举办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黄冈地标优品企业对接会、地标优品产销及资本市场对接会、地标优品电商扶贫资源对接会等活动,为企业搭台,支持地标优品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