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域经济

中建三局走进国贸大厦 见证"深圳速度"

· 2018-11-27

11月23日,中建开放日“建证40年·中国建筑奇迹之旅”大型主题传播行动走进深圳国贸大厦。中建集团党群部副主任周静,中建三局党委副书记、工会负责人胡金国等近100余人出席活动,共同领略“深圳速度”的争先豪情,聆听奋斗历程中的动人故事。 

560474908731874238.jpg

“1982年,中建三局一公司乘改革春风,挥师南下,在深圳国贸大厦的建设中创造了“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此后,中建三局一公司勇立市场浪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努力为中建集团和工程局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中建三局一公司党委副书记、执行总经理万大勇在致辞中表示。

活动分为“颂豪情、忆峥嵘、谈传承”三大部分。在“颂豪情”环节,中国建筑员工演唱活动主题曲《奇迹之光》,现场播放主题片《建证奇迹》及推广片《奇迹之旅》;在“忆峥嵘”环节,播放了专题片《大转折——中建三局开拓深圳,走向全国》,并邀请“深圳速度”的亲历者中建三局原副局长、时任国贸大厦工地主任、施工指挥王毓刚,分享“深圳速度”背后的故事;在“谈传承”环节,雄安建设者分享了雄安市民服务中心项目奋斗故事。

413098150381044646.jpg

王毓刚讲述出征深圳、三次滑模等“深圳速度”背后的故事,并寄语三局后辈牢记敢为天下先的企业精神,做人以德为先,待人以诚为先,做事以勤为先。

据了解,80年代初,敢为天下先的中建三局从湖北出征深圳,进入90年代,中建三局在地王商业大厦钢结构施工中,再创“两天半一层楼”的新“深圳速度”,将中国建筑业推向世界摩天大楼级先进水平。进入新世纪,中建三局先后承接拥有世界最大悬挑平台的深圳证券交易所营运中心、世界首个“三馆合一”体育中心——深圳“春茧”、深圳单体面积最大公共建筑——深圳机场T3航站楼、亚洲单体面积最大电子洁净厂房——华星光电等一系列行业瞩目的工程,生动诠释了“三局人”勇当高端房建领跑者的不懈追求。从罗湖到福田再到前海……,三局在深圳累计承建工程近600项,总建筑面积超4000万平方米,共获鲁班国优奖13项。年施工产值由80年代末的3500万元,增长为现在近300亿元;年施工面积由上世纪末的50万平方米,增长为如今的1600万平方米。三局开拓深圳的历程,是企业持续跨越发展最鲜活的样本。 

890319387584399171.jpg

胡金国在讲话中表示,从上世纪60年代的“三线建设”到80年代的“深圳速度”,到90年代的“浦东大开发”,再到“雄安质量”和“雄安模式”,中建三局书写了一部“从特区走向特区”的创业史。同时,中建三局始终保持快速健康的发展态势,积极适应经济新常态,加速向综合性的高端建筑商转型、向建造与投资并重的现代企业集团转型、向海内外一体化的国际化企业转型,为成为“最具价值创造力的世界一流投资建设集团”而努力奋斗。

520066621339119499.jpg

周静表示,中国建筑沐浴着改革春风,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社会进步的伟大变革。一直以来,中国建筑积极传承改革开放精神,致力成为改革开放的弄潮者、国家建设的主力军、创新驱动的引领者,始终牢记变革创新是跨越发展的第一动力、艰苦奋斗是跨越发展的力量源泉。未来,中国建筑将为成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而不懈努力。 

据了解,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建筑开展“建证40年·中国建筑奇迹之旅”大型主题传播行动,以“从深圳速度到雄安质量,见证中国建筑改革发展成就”为主题,4月28日在雄安启动,活动遍及亚洲、非洲、美洲、大洋洲的9个国家,走进40余座魅力城市,开放海内外50余个超级工程。这是中国建筑对改革开放的崇高致敬,也是中国建筑用特有的方式纪念与特区建设的不解之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