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访谈

江泽慧:打造集群品牌 树立中国品牌话语权

· 2018-11-23

“品牌是企业乃至国家核心竞争力的综合体现,拥有国际知名品牌的数量和质量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经济实力和科技水平。”2018年全国“质量月”期间,以“加快集群品牌建设、推动国际品牌共同发展”为主题的“首届中国集群品牌论坛”于9月20日在京成功举行。

中国竹藤品牌集群主席,国际竹藤组织(INBAR)董事会联合主席,国际标准化组织竹藤技术委员会(ISO/TC 296)技术指导委员会主任,国际木材科学院院士、首席科学家江泽慧表示,“中国竹藤品牌集群”的组建与运行已经启动;包括竹藤在内的各集群品牌之间,必须相互协作,齐头并进,建立协调机制,以市场为导向,进行品牌发展顶层设计,形成合力。培育壮大各自产业集群;以打造集群品牌为核心,推动品牌发展、提升品牌效益、扩大品牌影响力、拓展国际市场空间,共同树立中国品牌话语权。

据了解,“首届中国集群品牌论坛”由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中国林业产业联合会、国际竹藤中心、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保健协会、中国中药协会、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中国电子商务协会8家国家级协会共同主办,并由南开大学、中央民族大学提供学术支持。

江泽慧认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中国制造快速崛起的背后,却是中国品牌严重缺失的现实。与我国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规模相比较,企业品牌建设明显滞后,已经成为我国产业进一步提高的“瓶颈”。

对此,江泽慧指出,建立“中国品牌集群”,将有利于通过强化社团组织,增加产业内部的技术和信息交流,加强企业间的联系与合作,激励企业创新;对于强化行业内监督和自约束,培养消费者品牌认同感有积极的作用;同时形成品牌效应,推进品牌建设成果共享。

“在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的指导下,各行业品牌集群逐步建立。包括竹藤在内的各集群品牌之间,必须相互协作,齐头并进,建立协调机制,以市场为导向,进行品牌发展顶层设计,形成合力。培育壮大各自产业集群,以打造集群品牌为核心,推动品牌发展、提升品牌效益、扩大品牌影响力、拓展国际市场空间,共同树立中国品牌话语权。”江泽慧说道。

\

以下为演讲原文:

传承开拓 走向世界 建设中国竹藤品牌集群

——在首届中国集群品牌论坛上的主旨演讲

江泽慧 主任

尊敬的刘平均理事长,

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首届中国集群品牌论坛,也非常荣幸带领“中国竹藤品牌集群”加入“中国品牌集群”。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竹藤品牌集群”、国际竹藤中心和国际竹藤组织,向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及各主办单位卓有成效的筹办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次论坛的主题是品牌集群,很高兴与大家分享的是,我们已经启动了“中国竹藤品牌集群”的组建与运行。众所周知,竹和藤是两类最重要的非木质森林资源,具有生长快、成材早、产量高、用途广等独特优势,以及绿色环保、可降解、可再生等天然特性,对涵养水源、固土固沙、固碳、用材和生物能源开发潜力巨大,是重要的生态、经济和文化资源,被誉为世界“第二大森林”和21世纪最有发展前景的植物类型。去年,国际竹藤中心与国际竹藤组织联合英国皇家植物园邱园,发布了全球竹藤名录。全球共有竹类植物1642种,竹林面积约3200万公顷,并以每年3%~5%的速度递增;棕榈藤是世界热带分布植物类群,全球共有600多种。我国拥有竹子600多种,约占全世界的1/3;我国竹林分布面积600多万公顷,约占世界的1/4。我国拥有棕榈藤40余种,约占世界的1/15。

我国竹藤品种、资源储量、产业发展和研发创新水平均居国际领先地位,是世界竹产业的主要技术研发国。目前拥有竹子相关专利近8000件,约占世界的50%;拥有竹藤相关国家和行业标准158项,占世界竹藤标准总量的85%以上。在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理事长、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刘平均的建议指导下,在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鼎力支持下,在国际竹藤组织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2015年由中国牵头成立的国际标准化组织竹藤技术委员会(ISO/TC 296)获得批准成立,秘书处就设在国际竹藤中心。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中国的第一个国际组织——国际竹藤组织1997年在中国成立以来,竹藤产业进入了快速发展新时期,逐步形成由资源培育、加工利用、科技研发到国内外贸易的发展体系。已开发出100多个系列、近万种竹产品,广泛地应用于建筑、装饰、家居等10多个领域。2017年,中国竹产业年总值达2359亿元,竹藤产品出口贸易额19.6亿美元,约占世界69%。我国藤制品加工业具有悠久的历史,在竹藤科技创新的有力支撑下,各种款式的藤制品不断推陈出新,精湛的手工工艺和藤家具在世界各地享有盛誉,是传统的出口创汇产品之一,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竹藤产业已然成为具有中国特色的绿色朝阳产业。

然而,与其他行业相比,竹藤产业基础还比较薄弱,中小企业偏多,创新能力不足、产品附加值不高、市场竞争力不强;同时,市场营销手段和力度不够,旅游、电商和创意亟待突破。因此,面对全球竹藤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只有推动建立竹藤集群品牌,促成企业抱团,才能够通过统一协调、整体规划来优化资源配置,提高企业效益。在保护民族品牌、做大优势产业的同时,还必须适应新时代的要求,不断创新,为竹藤产业树立良好品牌形象,推进品牌的传承与创新,让传统产业焕发新的生机。

令人鼓舞的是,去年1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致信祝贺国际竹藤组织成立20周年。习近平指出,国际竹藤组织成立20年来,为加快全球竹藤资源开发、促进竹藤产区脱贫减困、繁荣竹藤产品贸易、推动可持续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习近平强调,中国将继续支持国际竹藤组织工作,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积极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更加美丽的世界。就在刚刚闭幕不久的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主旨讲话中指出,中国政府愿同非洲国家密切配合,为非洲实施50个绿色发展和生态环保援助项目,包括建设中非竹子中心,帮助非洲开发竹藤产业。

今年6月,国际竹藤组织与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在北京联合主办了2018首届世界竹藤大会,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发来贺信。李克强总理在贺信中指出,竹藤资源在消除贫困和改善民生、发展绿色经济、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并表示,中方愿同各国一道,共同促进全球竹藤产业可持续发展,并以此为深化南南合作、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建设清洁美丽世界做出积极贡献。中国的竹藤产业前景光明,任重道远。

品牌是企业存在与发展的灵魂,品牌建设是一个企业进行长期积淀、文化积累和品质提升的过程。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中国制造快速崛起的背后,却是中国品牌严重缺失的现实。与我国经济发展的速度和规模相比较,企业品牌建设明显滞后,已经成为我国产业进一步提高的“瓶颈”。

当前,中国经济步入新常态,表现为经济相对稳定、增长速度适宜、结构优化、社会和谐,经济发展条件和环境发生诸多重大转变,与传统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的粗放增长模式有着本质区别,这也意味着中国经济已进入一个与过去40年高速增长期不同的新阶段。因此,我们需要认识新常态下的新趋势、新特征、新动力,创新驱动成为经济的重要引擎,加强品牌管理和品牌建设将成为新常态下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国更好地参与国际分工,在全球竞争中形成竞争新优势的关键所在。

一个成功的品牌需要经历品牌管理和建设,品牌建设包括品牌定位、品牌规划、品牌形象、品牌扩张等。中国在品牌建设与管理的道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有大量的工作要做。建立“中国品牌集群”,将有利于通过强化社团组织,增加产业内部的技术和信息交流,加强企业间的联系与合作,激励企业创新;对于强化行业内监督和自约束,培养消费者品牌认同感有积极的作用;同时形成品牌效应,推进品牌建设成果共享。

在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的指导下,各行业品牌集群逐步建立。包括竹藤在内的各集群品牌之间,必须相互协作,齐头并进,建立协调机制,以市场为导向,进行品牌发展顶层设计,形成合力。培育壮大各自产业集群,以打造集群品牌为核心,推动品牌发展、提升品牌效益、扩大品牌影响力、拓展国际市场空间,共同树立中国品牌话语权。

女士们、先生们,党的十九大描绘了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开启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对绿色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拓展了发展空间,我们迎来了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

最后,预祝首届中国集群品牌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